[b]John Yan:[/b] 逃离上海滩 Escape From Shanghai

droginchina

作者:颜强 网易门户副总编

By:John Yan,Deputy Editor of Netease.com

阿内尔卡完成了他职业生涯第11次加盟。这位行将34岁的前锋,由上海申花转入意甲尤文图斯。这是他17年职业生涯里加入的第11个俱乐部。

消息传出也就两天,德罗巴也宣布离开上海,加盟土耳其加拉塔萨雷。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最大牌的两个外援,前切尔西锋线双煞,选择在同一时间回归欧洲,让朱骏将上海申花打造成世界级锋线的计划,迅速成为笑话。不仅中国足球的国际形象受损,申花巨额投入受损,未来申花俱乐部的前途蒙上阴影,上海球市受到的伤害也难以估量。

离开上海,回到欧洲足球环境,是阿内尔卡这个著名的足坛浪子半年来的一大心愿。和德罗巴不同,阿内尔卡在上海经历了一个完整的中超赛季,但除了薪资之外,没有更多让他安心的地方。除了加盟最初接受过一次中央电视台采访之外,只有在上海申花的球场和训练场上能看到阿内尔卡的身影。加盟之初,他曾代言网游,像摇滚巨星一样降临,不到一年时间,便匆匆回转欧陆,前后反差巨大。

阿内尔卡刚到上海时,不少人预测过他在中超的进球数,但是谁也没猜对。这次他加盟意甲卫冕冠军,尤文图斯方面表示,是对锋线做的一个紧急补救措施,时长5个月。到本赛季结束,尤文图斯有选择权,看是否与阿内尔卡续约。至于选择权第一归属到底是申花俱乐部,还是租借方,暂不明朗,然而知道一点上海申花近况的人都明白,阿内尔卡被借回欧洲后,再回上海的可能性已经不高。

远在南非代表科特迪瓦参加非洲杯的德罗巴,在”星级”和成就上,都高于”三姓家奴”阿内尔卡,他加盟加拉塔萨雷引发的反响也更大。申花俱乐部紧急开会,向中国足协球员,也要向国际足联申诉德罗巴不遵守合同规定,而德罗巴方面则反诉上海申花欠薪。双方达成善解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这种关系打下去,德罗巴回到上海的可能性更小。

上海申花和两个大牌球星签订的合同,风传都是两年期,传闻年薪都至少是千万欧元。两位球员这么快就逃离上海,朱骏损失巨大。不过了解朱骏的媒体人也透露说,朱骏从来就是一个擅长在合同上下功夫的商人,阿内尔卡和德罗巴不大可能拿足了一个赛季的薪资然后跑路,哪怕打官司,朱骏应该也不会吃亏。

帐目上或许不吃亏,然而不断制造笑话。这样的生意,到底是好是坏,不好评判。两大外援跑路,更是发生在对于申花而言十分微妙的节点上。朱老板下赛季还是不是申花老板,都被打上了巨大问号。

上海申花在争取着中国足协的支持,但中国足协自己麻烦不断。足管中心领导更替,让最为急迫的大连合并问题一度搁浅,对上海申花中超俱乐部的资格审核,则可能延后更多。

申花的状况,一点都不比大连简单。围绕着训练基地归属、申花俱乐部股权归属的争议,朱骏跟上海市政府以及其他几个国企股东之间的矛盾迟迟没有解决的迹象,风传上海市政府对朱骏已无支持态度。倘若就此延续下去,上海申花未来的中超俱乐部注册资格,都未必一定能保全——如果足管中心新领导完全坚持联赛管理原则的话。

大连实德的消失,让上赛季保级战等于白打,上海申鑫”亡者归来”。连带而下,中甲上赛季降级的北理工,同样也是”亡者归来”。

足管中心在面对大连合并事件上,坚持管理规则,一度叫停了阿尔滨的收购。如果对上海申花保持同样态度,申花在中超的存活率就越来越低,除非上海市政府回心转意,救助申花。而救助申花,就相当于上海市政府被朱骏变相”要挟”一把。这样的”要挟”,过去几年并不罕见,比如申花迁址去外地,就是有过的手段。

谨慎低调、很有理论水平的张剑出任足管中心主任后,头半年只怕不会有任何声音,先熟悉情况。然而大连和上海这样的棘手挑战,由不得领导不做决定。

阿内尔卡早早做出了决定,离开了让他失望、也对他失望的上海申花,德罗巴追附骥尾。上海申花和朱骏,又将如何?